20090126

除夕之五味雜陳

從小就跟外婆那邊比較親,媽總是除夕就要我們回去阿嬤家圍爐,11點半再趕回家拜拜,初二當然也要回去她的娘家,所以如果沒有下南部拜年拿紅包的話,整個過年都是在阿嬤家度過,阿嬤一定會準備我最愛的芹菜花枝跟炒A菜,吃完飯大人去打麻將,小孩們就一起玩牌,最後就算輸了,大表哥還是會把他贏我們的錢分給我們,二表哥則是很愛搞怪,有一次從浴室出來,牙齒卻變成綠色的,是很綠的那種,還叫我們去找他是用甚麼把牙齒變綠色的,結果另一個表妹拿著綠色的馬桶刷問表哥是不是用刷子刷出來的,快把大家笑死!有一年我跟姊在吵下雨不能出去好無聊,媽就用原子筆在日曆紙的背面畫了傳統的中國女子給我們,每個人拿到的都不一樣造型,我才知道媽原來不但手工藝超強,還這麼會畫畫,終於要回家時阿嬤一定會拿超多餅乾跟水果叫我們帶回家,所以媽總是笑說家裡都不用買水果了~最愛吃水果的我就拿的超開心,因為阿嬤買的水果都好甜!但就算陪她去買我也不會看要怎麼挑才是甜的,只會在旁邊發呆,因為小時候爸都開車,難得會有坐機車的時候,所以跟阿嬤出去的目的其實只是要坐機車罷了˙˙˙˙˙

這些都是十幾年前的事了

自從媽過世之後,爸每年還是會帶紘回去,但我這個不孝外孫女卻總是有理由不回去,之後爸也不會問我要不要回去了,所以昨天跟阿嬤再見面是已經隔了十年餘,雖然還是住板橋,但已經不是我小時候去的那裏,因為家裡現在沒車,是坐計程車去的,也不像以前總是為了找車位走個老遠,阿嬤還特別走出來接我們,背影是沒什麼差別,不過頭髮都已經是灰白色的,到了家裡看到叔公也是一樣,頭髮都白的差不多了,小時候最討厭他!就因為我是全部小孩裡最恰的,他就只愛惹我一個,我就會覺得你是哪位阿??又不是我的阿公!(當然沒講出來,如果講出來應該會被我媽揍吧!)因為我出生的時候阿公已經過世了,之後阿嬤就跟叔公在一起一直到現在,一看到我就說我應該要打(台語)多久沒回來了?之類的,似乎還想惹我,但可能是老了,現在重點也都放在我弟身上,所以我也就傻笑帶過,不會像以前那麼愛頂嘴~

明明也沒幾個人,叔公就煮一大桌菜,他們當然還是記得以前總在他們打麻將到一半想說餓了來吃點東西,才發現已經都被吃光了!所以我還有個綽號叫老鼠,因為都是我吃的,當然過了十年的今天還是得被虧一次,不過我比較喜歡吃阿嬤煮的,這次就沒有擔任老鼠的職務,吃完一輪就跟弟去房間,原本帶去趕進度的盜墓筆記卻變成弟在看,我只好看無聊的電視節目,晚一點大表哥回來了!一看到我就說我變胖了!(靠!就算我現在是真的有胖,也不能以十年前來比吧?!那時候我體重才40出頭捏!)第二句就問我有沒有交男朋友,聊了幾句喝了碗湯,給了兩個紅包就說他有事要先走了,之後二表哥也回來了,一看到我也說我變胖@@(還真不愧是兄弟阿?!)跟他就更久沒見了!已經快不記得他以前的樣子,不過現在雖然台了點但還是個帥哥啦!哈!

跟二表哥還有阿嬤三個人在房間聊天,表哥問她為何不搬去跟舅舅住,她說怕打擾人家,彼此都會有點不自在(明明是自己的兒子,這婆婆未免貼心過頭了吧?!)想說住板橋也習慣了,跟鄰居也都很熟,就跟叔公繼續住在這,越聊她似乎越不開心,因為大表哥本來都跟他們住一起,現在也都不回來了,越聽越覺得我真的她媽的不孝,這幾年都沒有回去探望她,明明就都住台北!(媽要是知道一定會把我吊起來打!)然後又聽表哥說他現在已經沒當撞球教練,改去連鎖餐廳上班,月休四天才兩萬多,我真的覺得我才是他媽的身在福中不知福阿!阿嬤聽了說他那種工作沒前途啦!接著問我在做什麼?我說半工半讀,白天的工作還不錯,可以學到很多東西,給員工的福利也算好,解釋了一堆,但阿嬤應該也搞不太清楚網路業是在幹嘛的,就說我這工作也沒啥前途,接著問我到底何時才會畢業??怎麼念那麼久還沒畢業??我只好趕快拿相機出來拍照想轉移焦點先@@

其實我還滿難過的~看阿嬤年紀那麼大了還在為這些兒孫擔心,腦子裡馬上浮起[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]這句話,以前長輩們是因為家庭或大環境有很多限制才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,爸又不會干涉我的決定,我更應該要好好把握時間去為目標努力阿!已經不是個小孩了!與其在那抱怨東不爽西,不如把時間省下來多背點日文哩!要記得阿嬤說的:[日文很簡單阿!]那我怎麼可以學不會哩?!從今以後,無論任何事!我都要加油加油加油!!!


*尼扣回馬槍*
差我幾個月,從小甚麼都愛跟我比的表妹沒回來,不過她也都已經成大畢業(很明顯我輸了!以前身高都贏他有屁用??)無論如何她一定也正為目標而努力著吧?!所以就算我們家已經不缺國立大學畢業的高材生了,我還是要努力趕快畢業,不要再被問何時才畢業了!靠!糗斃了我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