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0310

To be tag or not to be tag, that is the question.




(開頭先來點廢話)


自從有Facebook 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
我就看他很不爽
但也不免順應時勢建立帳號/加朋友/打卡/新增動態
等等俗事也都做了
當然因此有了許多孤僻如我不曾想過會有的效應
也許是N年不見的朋友忽然出現
而誰誰誰原來是誰誰誰的朋友
曾經共事過的同事現在在哪裡吃了鱉或換到了更厲害的品牌工作
其實不怎麼在意的人甚至是討厭的人現在在台南吃著陽春麵

總之無論是誰的鄉親父老兄弟姐妹哪根蔥們
好像都能被括弧在同一個圈圈裡
也就是俗稱的社交圈

似乎從朋友數目就大概可以知道一個人的社交公關能力
(但不是絕對)(我明明沒什麼朋友但認識的人卻不少這就是最好的例子)
當然也很多人只加自己喜歡的人或是自己認為是朋友的朋友
時不時會來個''如果是我朋友就會在這裡說些什麼,否則我就把你刪掉''po
(我從來不跟進這種無聊動態也從來不在意會被刪掉)
Facebook 從以前到現在增增減減過幾百種的功能
這是有原因的
商業或笨蛋的用途不計算在內的話
對於一般民眾的使用就是為了看看親友的近況
但有時候卻不是那麼單純
除了分享喜悅以外更有些人會拿來發洩情緒
但這些其實都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
我比較想釐清的是:
「在什麼樣的狀況下,一個人有權利標籤一個不在這張照片或是這個事件裡的人。」

是說這要仔細研究下去應該可以寫篇論文
但是以世風日下的詭異社會風氣而言
我還是認為
有些話你就說給自己聽就好
如果這是你自己一廂情願的發言
但你又忍不住要分享到幾百個朋友的這所謂朋友圈裡
那就不要隨便標籤不在這裡的人
好啦好啦!就算是有滿溢的情感讓你非得要標籤不可
(通常卻不是這樣)
那也應該解釋清楚狀況

被莫名其妙標籤
得來一頭霧水
然後一直收到對這個對自己來說根本莫名其妙動態回應的通知
再發現更多莫名其妙+一廂情願的五四三來湊熱鬧
我真的覺得很火大

朋友是有很多種的好嗎
連Facebook都會幫你分類成點頭之交還什麼鬼的一堆有的沒的等級
能不能偶爾面對現實
仔細想想彼此的關係
其實沒有好到要讓上百人覺得好像我們很要好的狀態好嗎

是說我也不在乎那群我認為是某人的酒肉朋友兼狐群狗黨怎麼想我
搞不好根本也沒人發現無辜如我被標籤於其中
而其實這些回應不過只是抱大腿閒扯淡自以為
到底有幾個人是真心想了解你分享這個動態
但是我不想被混為一談的這種心情應該很容易理解吧

當然成熟如我並不會把這些感言上傳到Facebook 
畢竟我人很好會考慮到其它人的感受
對於搞不清楚狀況就只會按讚的大多數人
與那些沒事做只想湊熱鬧的人
就算想解釋也不可能解釋清楚的情況下
還是省點力氣做點相對來說有意義的事吧

像這裡的標籤只會與我本人有關
而我不會隨便放一張照片,隨便放一句話,加入幾個人
藉此表現出好像自己很有想法一樣

所以我回來寫部落格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